通信系统原理精品课程

butt_1
butt_2
butt_3
butt_4
butt_5
butt_6
butt_7
butt_8
butt_10
butt_11
butt_9

标题:李勤 
 

 主讲:李勤 
 

 版权:青岛科技大学 
 
 
 

 2.开场白 
 3.二、目的要求:三、学习要领:1、明白原理。1、求真知。2、学会计算。2、常复习。3、联系实际。3、重自学。 
 4.教材及参考书 
 5.第1章绪论 
 6.主要外语词汇 
 7.作业 
 8.本章主要内容 
 9.§1.1 通信的基本概念 
 10.二、现代通信的业务 
 11.三、通信系统的基本组成 
 12.四、通信的分类 
 13.四、通信的分类 
 14.2.按数字信号排序分 
 15.3.按通信网络形式分 
 16.§1.2模拟通信系统与数字通信系统 
 17.一、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 
 18.一、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 
 19.二、模拟通信系统(AnalogCommunication) 
 20.三、数字通信系统(DigitalCommunication)1、数字基带传输系统 
 21.2、数字频带传输系统 
 22.四、数字通信系统优点 
 23.四、数字通信系统优点 
 22.四、数字通信系统优点 
 23.四、数字通信系统优点 
 24.五、模拟信号数字化通信系统 
 25.§1.3信息及其量度 
 26.一、信息的定义 
 27.其次,通过通信,原来不知道的事情知道了,原来不清楚的明白了,至少比通信前减少了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见通信是消除不确定性的过程。因此可用通信所消除掉的不确定性的多少来定义所传输信息的多少。第三,不确定性来自客观事物本身的随机性,而随机性可以用概率统计来定量描述之:概率为1的事件,不存在不确定性。其信息量为0。概率越小,不确定性越大。正如罕见的事件信息量很大。因此,应当用概率来定义信息。并且信息的多少是与概率的大小成反比的。 
 28. 第四,若干独立事件的总信息量应等于各事件信息量的总和;而独立事件联合概率是各事件概率的乘积。为此定义信息:I=log(1/P)=-logP则当:P=P1P2……Pn时,I=I1+I2+……+In第五,对数以2为底时,信息量的单位叫“比特”(bit);对数以e为底时,信息量的单位叫“奈特”。(nit)对数以10为底时,信息量的单位叫“哈特莱”。(hartley)通常广泛使用的单位为比特,默认对数以2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