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教务教学
信息分享
更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18-01-11 09:17    点击量:

 


1.专业概况

本专业1996年招收本科生,2006年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 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职业锻炼,能够担任所在单位的中层技术职位或中层管理职位,并达到如下目标: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理解和解决与自己专业职位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较为丰富的工程经验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在工业环境的团队中展现出组织能力、决策能力与沟通协调能力;能够根据工作需要开展行业调研与技术跟踪,并通过自主学习保持职业竞争力。

3.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教授、副教授10名,讲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

4.获奖情况

“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智能机器人产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智能引领、软硬贯通、产教融合的计算机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先后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2人获得校级教学效果优秀奖、3人获得校级实验教学改革奖次、4人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5人获得毕业生最喜爱的教师称号。

5.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导论、操作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逻辑电路、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实践、软件开发与项目实践、课程设计、电工电子实习、认识实习、企业级项目综合实训、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6.毕业与学位授予

基本修业年限4年,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经考核成绩合格,准予毕业并颁发本科毕业证书。达到青岛科技大学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核合格,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7.就业前景

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主要的就业领域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主要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销售、维护与应用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毕业后,学生能够在工作中继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职业生涯发展前景和势头良好。


专业咨询联系人:江老师,邮箱:jiang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