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教务教学

一、中心发展历史与现状

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成立于1980年4月,隶属于原青岛化工学院自动化系,主要承担全校计算机本、专科各类专业的实验教学。1993月4月成立计算机系,计算中心隶属于计算机系,主要承担计算机专业实验教学和全校计算机公共课的实验教学。2004年10月,与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合并,隶属于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新的计算中心主要承担全校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技术基础和计算机类公共选修课的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

中心现有固定资产319万,房间面积910平方米,其中老校区现有各类可用计算机220台,新校区315台。新老校区计算中心通过校园网互联互通。

目前计算中心有教师及实验人员23名,其中硕士7人,本科13人,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11人。


二、中心发展建设规划

1、实验室建设

未来五年内,计算中心将大力加强计算机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平台的建设,主要满足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教学的需要,也可以兼顾科研,面向全校,实验室的建设与定位,使课堂实验教学与开放实验、学生科研、毕业设计、教师科研相融合,努力提高计算中心网络化、多媒体化教学程度,不断提高实验室教师的教学、实验、科研水平。

2、实验课程建设

今后五年,计算中心将重点建设好计算机文化基础课、计算机技术基础课实验课建设,组织有关老师认真做好实验教材的规划、编写,尽量减少验证性实验,大力增加创新性实验。同时,结合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规划方向,努力作好全校公共选修课实验课的规划、建设。

3、科研规划

以计算中心为基地,形成以商业智能、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三个方面的开发、研究基地。

研究、开发基地以教师科研、研究生深入、学生兴趣普及与提高为主线,科研带教学、教学促科研,逐步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