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教务教学
信息分享
更多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22-06-30 09:19    点击量:



1.专业概况

本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2022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青岛科技大学是全国第九所、山东省第二所、青岛市第一所开设本专业的高校。在本专业的基础上,青岛科技大学于2017年成立了微电子学院,下设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微电子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集成电路产业,培养系统掌握集成电路设计及相关电子信息系统研发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胜任集成电路及相关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研究、开发及应用等工作,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应能成长为集成电路设计及相关电子信息系统研发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

3.师资力量

本专业目前共有专业教师14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讲师6名;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具有硕士学位者3人。

4.专业特色

人才培养方案符合集成电路产业的需求和发展趋势,毕业生知识结构合理、基础宽厚、知识面广、动手实践能力强、岗位适应能力强、职业发展空间大,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注重培养学生的系统级设计能力,包括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能力、软硬件协同设计能力、SOC设计能力等,提高其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专业以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为培养特色,遵循特色鲜明、学科融合、注重创新、强化实践的办学指导思想,培养的毕业生既具有鲜明的特色(集成电路设计能力、嵌入式系统设计能力),又具有宽厚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突出的动手实践能力,从而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5.主要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半导体器件电子学、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硬件描述语言、集成电路EDA技术、版图设计与验证、嵌入式系统原理等。

6.毕业与学位授予

基本修业年限4年,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经考核成绩合格,准予毕业并颁发本科毕业证书。达到青岛科技大学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核合格,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7.就业前景

集成电路产业对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目前我国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相关技术人才非常缺乏,因此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大部分就业单位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涉及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计算机软硬件开发、通信产品研发等热门领域,具有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供不应求,高薪就业率较高,最高年薪超过40万元。

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在25%左右,其中大部分学生考取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本校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上述学科研究生继续深造。自2020年开始我校与山东产业研究院联合培养集成电路方向硕士研究生,单列招生计划,面向国内知名集成电路公司定向培养,就业前景良好。

专业咨询联系人:尹老师,邮箱:56911210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