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教务教学
信息分享
更多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22-06-30 09:19    点击量:




1.专业概况

2018年青岛科技大学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下增设了微电子技术方向,2019年在微电子技术方向基础上开设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集成电路设计和微电子器件与工艺为培养特色,同时兼顾电子信息领域基本理论与通用技术的培养。目标是培养能够适应我国IT行业实际需要和发展趋势,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掌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微电子器件与工艺研究、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应用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应能成长为微电子与集成电路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

3.师资力量

本专业目前共有专业教师14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讲师6名;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具有硕士学位者3人。

4.专业特色

人才培养方案符合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产业的需求和发展趋势,毕业生知识结构合理、基础宽厚、知识面广、动手实践能力强、岗位适应能力强、职业发展空间大,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注重培养学生的系统级设计能力,包括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能力、软硬件协同设计能力、SOC设计能力等,提高其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协同育人,效果明显。

5.主要课程

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电子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硬件描述语言、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微电子材料、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微电子封装与测试等。

6.毕业与学位授予

基本修业年限4年,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经考核成绩合格,准予毕业并颁发本科毕业证书。达到青岛科技大学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核合格,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7.就业前景

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产业对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目前我国大力发展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产业,相关技术人才非常缺乏,因此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2022年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供不应求,平均月薪9000元。2022年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达到60.6%。本校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上述学科研究生继续深造。自2020年开始我校与山东产业研究院联合培养集成电路方向硕士研究生,单列招生计划,面向国内知名集成电路公司定向培养,就业前景良好。


专业咨询联系人:张老师,邮箱:xz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