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公告 >> 正文

信息学院学术报告:语音识别技术综述与前瞻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16-05-23 00:00    点击量:

 

报告题目:语音识别技术综述与前瞻

报告人:张鹏远

时间:2016年5月20日10:00

地点:崂山校区弘毅楼A401

报告人简历:

张鹏远,男,1978年9月出生,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曾荣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2007年7月至今在中科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室工作。2013年4月至2014年4月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任职中科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室语音识别研究组组长,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大词汇量连续语音识别、关键词检索、鲁棒语音识别、音频信号处理等, 研究成果在国家相关部门获得推广应用。目前承担的项目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一项, 中科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前瞻项目一项, 国家部委预研项目两项。作为语音识别引擎的主要开发者,负责百度联合实验室中语音识别引擎与搜索引擎的整合,与百度公司合作研发的语音云系统在2010年9月成功上线。已在IEICE Transactions,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物理学报,电子学报,通信学报,清华大学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等国际国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三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检索7篇,EI检索15篇),已申请8项专利。获得2008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杰出成就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