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刘金刚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任新双 权天祺    来源:学工办/团委     发布于:2020-09-30 16:33    点击量:

9月29日下午,SPACE系统首席科学家,首都师范大学刘金刚教授应邀到崂山校区信息学院楼作题为《计算机SPACE操作系统技术应用》的学术报告。会前吕万翔副校长同刘金刚教授进行了简单交流。信息学院副院长王景景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刘金刚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对常用的操作系统Windows、Linux等进行了简单介绍,然后普及了“SPACE”操作系统的各种优点:“SPACE” 是目前唯一成功实现跨平台操作的系统基础软件。相比于其他操作系统,其兼容性、安全性、专用性更强,特别是在需要保密的特殊领域的应用,更加安全可靠。

刘教授还向师生们讲述了“SPACE”系统的意义和价值。从1999年至今20余年,刘教授团队始终承载家国情怀,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不断对我国自主研发的“SPACE”系统进行升级和完善,让我国在操作系统方面不再受制于人,打破他国在操作系统上的垄断。目前,“SPACE”龙盘已面向市场,并成功应用于“天宫一号”“嫦娥奔月”等国家项目。



报告会的最后,刘教授强调:“操作系统是基础,是基石。建立在他人基础上的大楼,再漂亮也是空中楼阁,国家信息安全必须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会后,王院长带领全体同学向刘金刚教授及其团队致敬和感谢。王院长向学生们讲述了开发操作系统的不易以及操作系统对上网用户的重要意义。操作系统是国之重器,国家信息安全更是我们守护的重中之重,打破他国垄断,发明创造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尤为关键!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期望在以后的科技创新工作中能够与中科院专家学者以及现代科技产业多多交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