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团学工作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 “创新支农 温暖筑梦” 创新教育关爱团参观“千枝百果”生态园

作者:    来源:分团委     发布于:2018-08-05 17:00    点击量: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及关爱留守儿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7月23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创新支农 温暖筑梦” 创新教育关爱团抵达临清市姜庄村并开展各项活动。

村委会座谈

座谈中,省派第一书记姜伟从乡村教育、高效农业、社区建设、党员培养和企业建设等方面对姜庄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此次座谈,团队成员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完善了今后的工作计划,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也对支教队也有基本的了解,在政府的支持和参与下,本次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参观生态园

在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团队集体参观了已初步建成的“千枝百果”生态园区。姜庄村利用省级旅游扶贫村优势,积极发展特色农业、旅游观光及采摘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460亩。按照扶贫专项资金计划,2017年投资160万元,建造了13座冬暖式大棚、8个拱棚已建成外包;园区内已种植了葡萄、苹果、桃子、欧李、黑枸杞、台湾长桑果和意大利黑梨等18个果树品种,3万余棵。园区务工社员100余人次,提高了农民收入。

首先,团队成员进入果园,道路两旁是已栽培两年的苹果树和桃树。据介绍,苹果树和桃树明年便可结果,将为村民带来比较可观的经济效益。接着,团队一行来到了已结果的欧李园区,同学们品尝到了新鲜的欧李。在此之后,同学们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农家乐。在三到五年内,生态园将会逐步完成垂钓广场、户外拓展活动区、采摘园私家菜地等设施。紧接着,同学们参观了冬暖式大棚和拱棚温室,了解到了大棚的控温原理。在穿过一大片韭菜地后,走出了生态园。

应第一书记要求,团队成员为姜庄村整理了各种果树的资料,并借助专业知识设计了果树信息二维码,使游客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方便、快捷地了解到每种果树的资料,运用科技手段创新传播方式,让游客更好的了解农村生态园。

新农村建设

为推进姜庄村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团队成员统计了道路两侧绿化树木成活、一次成活和死亡的树木数量。随后,团队成员对道路两侧绿化树木成活率进行数据分析。据分析得出,大叶女贞的成活率最高,适合当地环境,符合绿化标准,并向村委会进行了汇报。同学们还为村委会测量了需绿化道路的长度,计算出了工程用料的数量。

参观奶牛场

在奶牛养殖场里,专业人士为团队成员讲解了奶牛的生活习性。同学们参观了生产车间,了解奶牛的生产过程及奶牛场作为生态牧场的循环模式。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奶牛挤奶的全过程,同时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人与动物之间的密切联系,并形成了初步的生态环保意识。

走访困难户

姜庄村全村人口202户705人,现有贫困人口3户9人。团队成员深入走访贫困户,倾听贫困户难题,帮助其完善了建档立卡系统。据了解,在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后,贫困家庭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生活条件得到了提高。团队成员此次走访困难户,更加真切地了解到农村贫困户的生活现状。

爱心支教

为传播先进文化,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留守儿童课外活动。团队成员开展了爱心支教活动。在见到孩子们的第一天,为保证活动正常进行,团队成员为孩子们召开了以“扬起自信的风帆”为主题的心理讲座。为了与孩子们更好的交流,团队成员和孩子们做了“破冰游戏”,彼此进行了自我介绍和才艺展示。省派第一书记姜伟表示,村里有些学生表现的很害羞,不愿意上台表自己的看法,但经过鼓励之后,一些勇敢的学生站上讲台发言。第二天,团队成员精心准备了演讲幻灯片和短视频等素材,从人生导向、价值观、人际交往和畅想未来等方面与孩子们展开交流。驻村期间,每天为孩子们进行课业一对一辅导和心灵沟通。为孩子们建立QQ群,方便日后与孩子们交流、解决疑难问题。最后一天,团队成员举办了与孩子们的告别仪式,送给了孩子们手写祝福的笔记本、手绘卡片和青岛科技大学明信片作为纪念。最后,孩子们欢送支教团离开,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在活动开展和走访交流中了解到,大多农民思想观念陈旧,素质偏低,信息渠道狭隘,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差,导致农业生产力水平无法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跟不上创新与解放思想的主旋律与农村内部科技水平滞后的矛盾,是农村社会长久以来的一个主要问题因此,需要社会的通力合作和广泛支持在本次创新支农社会实践活动中,通过与书记等的交流和实际走访考察,团队成员深刻了解到农村农业转型的重要意义,以饱满的热情开展着“创新支农 温暖筑梦”的暑期三下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支教活动激发了小朋友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对梦想的坚定,向孩子们传授新知识,开拓了他们的视野,拓展兴趣,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也启发了他们对家人、社会、国家的回报之情。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活动中,团队成员将看到的,听到的,与学到的联系起来,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以及政府的执行力有了更深的理解。活动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优良品质。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奉献社会和服务社会,对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