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信息

VB课程 > 课程信息 > 课程规划

课程规划

1.改革教学内容

该课程教学内容量大、课时紧。在教学内容的处理上,应精简语言知识的教学学时,增加设计和开发的教学学时,使学生学完本课程后能开发一个小型的系统。

2.改进教学方法

在该课程的教学方法上,应以程序设计的实例带动语言知识的学习,把程序设计当作科学方法的训练,把语言知识的学习作为技能的培养,全面推行模仿教学——形象思维教学——抽象思维教学三阶段由浅入深的教学方法,形成一个新颖的教学课件。

3.开发考试系统

测试仅仅是一种手段,用于检验学生对该门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要全面反映学生程序设计能力,测试题型应有选择题、程序调试题(改错题)和编程题等。目前应用的VB自测系统仅能判断选择题,需要对其进行完善,使该系统不但能正确判断选择题,还能判断程序调试题和编程题,为学生创建一个更加完善的自学平台。

4.完善网络平台

进一步丰富和完善VB课程网站上的教学内容,优化配置网上教学资源,开辟网上学生讨论区,使学生和老师能在网上在线交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5.建设立体化教材

所谓立体化教材是指教材表现形式多样化,从多维度向学习者传授知识信息,使学习者理解、掌握知识,并会运用所获取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计算机技术基础(VB程序设计)》课程立体化教材包括教材、教学参考资料、实验指导书、电子教案、多媒体教学课件、网络课程、练习与自测试题等。在立体化教材建设方面,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很多的资料,但还很不完善,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