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练习

实验答案

VB课程 > 实验与试卷 > 实验练习

实验练习

Visual Basic程序设计上机实验的目的和要求

Visual Basic 是可视化程序设计语言 , 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要学好 Visual Basic 程序设计,上机实践是十分重要的环节, 只有 通过 大量的 上机实验 ,才能 真正掌握 Visual Basic 程序设计。 一般来说 ,作为一门程序设计课程, 上机 实验与课堂教学的 时间之比应不小于 1:2,最好能达到1:1。如果是自学,最好是一边自学一边上机调试。上机调试可以是书上的例题,但最好是应用学到的知识自己动手编写调试一些简单的应用程序,只有 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到的内容。

一、上机实验的目的

上机实验主要是为了验证自己所编写的程序的正确性 ,帮助理解 Visual Basic的语法规则,训练对问题的分析及算法设计能力。 总的来看 , 上机实验的目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

  1. 熟悉Visual Basic的程序开发集成环境。 VisualBasic为程序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的集成开发环境 。 Visual Basic 应用程序的界面设计、代码编写以及调试、编译、运行等都是在这个环境下完成的。只有通过上机实验,才能熟悉这个环境,从而可以提高程序开发效率。

  2. 掌握程序调试技术。在实际的软件开发中,程序调试是十分重要的方面,因为程序错误是无法避免的,而且随着应用程序代码量的增加, 出现错误的概率会成倍增长。为了发现和改正程序中的错误, 各种程序设计语言都提供了自己的调试工具, 利用这些工具, 可以方便地发现程序错误。而要掌握某种语言的程序调试技术,上机实验可能是惟一的途径。与其他语言相比,VisualBasic提供了功能全面的程序调试技术,只有通过多次上机实验 ,才能真正掌握。当编译出现“出错信息”时,才能很快地判断出错误位置和出错原因,并且能很快排除这些错误 ,使程序能正确运行,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3. 加深课堂讲授和书本内容的理解。课堂讲授主要介绍语言的一些基本语法规则和注意事项,这些内容都很重要 ,但枯燥无味,而且很难记住。通过上机实验来掌握 、理解 语法规则是学习计算机程序设计的有效方法。

  4. 通过多次有针对性的上机实验,可以逐步加深对语法规则的理解,从而达到灵活运用和培养程序设计能力的目的 。通过上机编写和调试程序,可使学生真正了解程序在计算机中的执行过程以及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过程,提高学习Visual Basic程序设计的兴趣。

 

二、上机实验的基本要求

1.上机前的准备工作

经常有同学到机房后,还不知道今天要做什么,通常按照教材上的例题输入程序,于是程序设计上机实验就成了打字练习。很显然,这样的实验是没有效果的。要使实验达到应有的效果,在上机实验之前,必须知道本次实验的任务,根据实验任务,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目的明确,使实验达到应有的效果。上机前的准备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复习和掌握与本次实验有关的教学内容。

  2. 根据实验的内容,对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搞清楚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给定的条件是什么,要求的结果是什么,需要使用什么类型的数据(如整型、实型、双精度型、字符型等)。

  3. 初步设计程序的用户界面。由于Visual Basic的应用程序一般都有一个用户界面,因此要对用户界面进行设计,需要使用什么对象进行输入或输出;采用什么样的格式进行数据的输入或输出等。

  4. 根据应用程序的主要功能,考虑通过什么方法来实现,关键问题是使用什么算法,在纸上编写好相关功能的事件代码。

  5. 预习实验步骤,对实验步骤中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思考,并给出初步的解决方案。

2.上机实验的过程

一般来说,上机实验应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启动Visual Basic集成开发环境。

  2. 根据程序功能和事先的准备,在窗体设计器窗口中,设计用户界面,编写事件过程,在调试运行之前,首先应将工程保存,以防调试过程出现死机,而需从头开始,浪费时间。

  3. 调试程序,如果出现编译错误,根据程序提示,分析错误原因进行修改。如果无语法错误,使用多组数据进行测试,分析其输出结果是否与预期的结果相符,如果不符,应检查程序有无写错,算法是否合理,将发现的错误并逐个修正,并作记录。

  4. 在程序调试和测试完毕后,再次保存程序。如果条件允许将程序和运行结果打印在纸上,以备检查。

  5. 按照实验步骤中的要求,对程序作必要的改动,或者增加一些功能等。例如改变程序中某些对象(窗体或控件)的属性或增加不同的事件过程,然后观察运行结果,从而进一步理解对象的操作。

三、实验报告的整理与编写

上机实验结束后,编写实验报告是软件工程的要求,也是培养科学作风的重要途径,实验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1.实验目的

实验作为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在于更深入地理解和掌握课程教学中的有关基本概念,应用基本技术解决实际问题,从而进一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当我们着手做一个实验的时候,必须明确实验的目的,以保证达到课程所指定的基本要求。在写实验报告时,要进一步确认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2.实验内容

实验的目的是要通过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来达到的。在书中,每一部分都安排了多个实验题目,根据教学安排、进度、实验条件、可提供的机时、学生的基础等因素,可以选择其中的几个或全部。因此,在实验报告中,实验内容是指本次实验中实际完成的内容。在每一个实验题目中,一般都提出一些具体要求,其中有些具体要求是为了达到实验目的而提出的,不仅有具体的实验题目,还应包括具体要求。

3.程序设计说明

包括算法设计思路,必要的流程图,界面设计说明、使用模块及变量的说明等。

4.经调试正确的源程序

Visual Basic的源程序包括界面设计和代码。程序设计的产品是程序,它应与算法或流程图相一致,要与用户界面设计一致。程序要有具有易读性,符合结构化原则。

5.程序的运行情况(包括对不同测试数据的运行结果)

程序运行结果一般是输出语句所输出的结果。对于不同的输入,其输出的结果是不同的。因此,在输出结果之前一般还应注明输入的数据,以便对输出结果进行分析和比较。在程序的运行中,还必须用各种不同情况的数据进行调试,以检查程序能否正常运行。因为,有时程序对某些情况是可以正常运行的,而对某些特殊情况的数据可能会出现运行出错或死机,通过各种数据的调试,尽量做到程序不会出问题。

6.分析和体会实验中碰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这是实验报告中最重要的一项,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一项。实验过程中大量的工作是程序调试,在调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每解决一个问题就能积累一点经验,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因此,对实验的总结,最主要的是程序调试经验的总结。调试分析也包括对结果的分析。体会主要是指通过本次实验是否达到了实验目的,有哪些基本概念得到了澄清,碰到了那些以前没有见到的问题,最后采用什么方法得到解决等。

四、培养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

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是反映一个人的程序设计水平的问题 , 在上机输入源程序时,要有好的程序风格,应尽可能做到以下几点:

1.程序书写采用锯齿形的缩进式排列。对于if、for、do while等语句中的语句,要有层次感,同一个层次的语句左对齐。

2.过程与过程之间最好加空行, 以清楚的分出几个过程。

3. 对数据的输入, 运行时最好要出现输入提示,对于数据输出, 也要有一定的提示和格式。

4.对一些较难理解的、重要的语句及过程,加上适当的注释。

5.变量名、自定义过程名、对象名等标识符尽量能采用“见名知意”的原则,例如,在程序中常常使用Total或Sum来表示总数或求和的变量。

以上是培养良好程序设计风格的几点基本要求,另外在程序设计时需要考虑的是 提高程序的 “健壮” 性。 “健壮” 性是程序设计的重要标准之一。计算机程序必须能正确地操作才有价值。但是 ,对一个程序来说,仅仅当提供正确的输入时才能产生正确的输出是不够的。一个设计得好的程序必须能在任何条件下,即在它运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下都能正确地操作。应当把计算机程序设计得能够重复运行或连续运行;它必须很“耐用” , 能够经得起偶然的或故意的错误使用。对于初学者来说;所编写的程序不是实用系统,对“健壮”性的要求不是很高,但有必要把它作为一个基本标准,以便从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程序设计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