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材料

VB课程 > 综合材料 > 教学研究与改革

教学研究与改革

1、构建与时俱进的课程体系

为适应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结合国家对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整体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及时修订与完善教学大纲,调整课程内容,以保证教学内容与时俱进。系统平台从讲授DOS文本界面到WINDOWS 3.2图形界面,中文字处理软件从讲授CCED到WPS、Word 95(1995-1997年);又从讲授WINDOWS 3.2调整为讲授WINDOWS 9.X,文字处理软件从单纯的讲授Word 95扩充到办公处理软件word和Excel(1997-2000);之后系统平台开始讲授WINDOWS 2000,办公软件开始讲授套件(Word、Excel和PowerPoint)(2000-2003);2003年我们对教学内容再次做了调整,将基础知识部分(软硬件基础,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数据库基础(Access)浓缩到一个学期讲授,另一个学期开始讲授《Visual Basic程序设计》,使当代大学生具有初步的编程能力。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需求,我们不断我校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内容体系进行了调整以保证教学内容要具有基础性、先进性和科学性。

2.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情况

撰写和打印毕业自荐书是每一个大学毕业生求职的必备条件,一个排版讲究的简历,会给招聘单位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我们在讲授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Word章节时,教师通过对毕业论文的输入到排版打印一一介绍Word中的相关的知识,使学生感到学有所用。并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个人的简历,将做得好的、有特色的同学简历在大屏幕上展示,让学生互相学习、相互借鉴,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VB教学过程中,我们先给学生展示已往指导学生用VB开发的管理系统,然后在讲到相关内容时引导学生如何去实现具体的功能。这样做不但增加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也为学生以后使用VB语言做自己的毕业设计和软件开发打下了基础。

3.建设内容丰富的网络资源

自从《Visual Basic程序设计》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以来,就开始着手网站建设,并随时将教研成果添加到网站中去,便于学生使用,现有的资源有多媒体课件、往年考题、习题、视频录像等。依托学校良好的校园网环境,网络接入宿舍,学生的平时作业通过网络来提交。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进行,网站资源也会不断地扩充、更新、完善,为学生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网上教学资源,对辅助教学提供了保障。

4.大力推进考试系统和题库建设

《Visual Basic程序设计》的题库正在建设中,现已有2000多道题,题型主要包括:选择、填空、编程和完善程序等类型。测试系统也在开发中,我们的目的是想实现由传统的笔试考核改为上机考核;智能化阅卷系统即可客观、高效的评价学生,也大大降低了教师判卷的工作量。

5.深入进行教学方法的研究

教学是我们的根本,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基础教学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如何适应新条件下的教学一直是从事基础教学工作者深入研究的课题。几年来在程序设计课程中我们探索出了“由问题引入”、“案例驱动”、“精讲、示范、演示不断线”的新教学模式。教学实践证明这一教学模式对目前我校少学时情况下的非计算机专业学生来说是行之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