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材料

VB课程 > 综合材料 >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1.教学手段

    我们从事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教师们致力于运用信息技术优化教学过程。多媒体教室和校园网的连接为教师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创造了良好的硬件环境。多年来,我们教研室的所有教师均采用多媒体技术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理论教学以多媒体课件进行授课为主,通过大屏幕投影仪动态显示教师的实际操作过程;同时,辅以传统的黑板加粉笔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跟上讲课的关键步骤,以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相关内容。

    2).在机房实验时,以学生自己操作为主,有问题个别辅导。对有代表性的操作问题,通过多媒体机房对学生进行统一的讲解或引导。

2.特色教学方法

   1).精讲、示范、演示不断线的教学方法

    根据计算机学科的特点,我们提出了“精讲、示范、演示不断线的教学方法”,即边讲解,边演示,让演示贯穿在教学过程中。计算机这门学科不像数学和物理那样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可以采用启发式和诱导式的方法进行教学。计算机学科操作性和使用性更为突出。我们的教学目的是教会学生如何使用计算机,所以我们上课时应多给学生进行演示,让他们有一个操作的实感,使学生在上机时能模仿教师课上的演示自己进行操作。在《Visual Basic程序设计》这门基础课实施了这种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双语教学

    计算机应用软件都是基于英语这个国际性通用语言上开发的,程序代码多数是英文表述或翻译过来的,所以,在计算机课堂上采用双语教学会起到双赢效果,对培养优秀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教研室留英回国的苏宝茹老师,多年来一直采用双语进行计算机教学,深受学生的欢迎。在她的带动下,一些年轻英语基础较好的教师,也不失时机的在课上采用“双语”进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