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组织机构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简介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是从1993年成立的计算机系和信息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98年计算机系、信息系和自动化系合并成立信息控制工程学院,当时设有计算机中心、信息工程实验室。2004年以计算机系和信息系为基础成立了现在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并将实验室平台划分为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计算机软件技术实验中心、数字技术实验中心、通信技术实验中心以及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等五大中心,2005年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校级教学示范中心。

信息学院成立后,实验平台与学科建设同步发展。其中,软件工程一级学科于2006年获批“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获批“节能减排信息工程”和“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软件工程专业通过专业认证。随后学院成立了山东省软件技术与医疗健康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智慧海洋水产养殖大数据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大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发展创新实验室、青岛市工业信息化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市大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创新中心等省市级科研平台,与高校信息、科大有志、百灵科技等企业联合建立了多个研究生培养基地。学院还建设了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应用综合实验室。

目前实验中心实验室面积3900余平米,实验仪器3690套,固定资产3089万,仪器设备完好率95%。实验中心共有19名专职实验教师,其中正高2人,副高7人,中级职称10人,另外还有兼职教师83人。

实验教学中心共承担“AI综合训练”等83门课程,面向43个专业,每年接纳学生实验人数15261人,每年完成实验人时数497035学时。其中数字化实验项目65个,面向6个专业,年度访问量4440.

根据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校提出了实验教学理念和指导思想:实验教学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能力培养与素质提高并行,课程实验与工程训练、创新设计、科学研究有机结合,创造以学生为本的人文环境;坚持把知识传授、能力提高、素质培养贯穿于实验教学始终;建立资源共享、高效运作的实验教学平台,着力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作为信息学院八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平台,在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深感使命与责任的重负。专业实验教学的成败关系到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应用及拓展,关系到学生的人生规划和全面发展。因此实验中心一直致力于培养工程能力强、创新意识高的优秀学生,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来实验中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6年以来,出版实验教材(主编)33本,自编实验讲义8本。

近几年取得的教研成果: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2021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Z2021278) 1项,2022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2021年山东省在线联盟开放课程3项,2022年山东省在线联盟开放课程1项,2021年山东省教育科学专项重点项目(2021KZD002)1项。国家一流课程立项建设2门,山东省一流课程立项建设3门,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

近三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防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课题1项,合计资金1475万。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实验教学中心具有鲜明的特色:

(1)实验项目全面、系统和创新。本实验中心不仅用于信息学院的学生的实验教学,也用于全校学生计算机基础课的实验教学,受益学生多和实验项目多。实验项目覆盖了计算机、信息和通信等学科的全部实验,基础实验项目全,同时不断更新发展综合型、设计型和创新型实验项目。

(2)具有现代化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实验中心以学生为本,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指导。着力加强学生实验基本能力的培养,强化创新、研究意识的培养,注重综合实验能力的训练, 促进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实验技能以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实现网络化实验教学和管理。建设功能平台实验室,提高实验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3)实验教学开放力度大。不断完善师生共管机制,努力实行全天候开放性管理;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鼓励师生进行创新,让实验教学更加高效。

(4)校企合作紧密。多个专业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以多种校内外结合形式完善和扩展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体系,增加设计性、创新性、综合性实验,以增强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的实现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