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组织机构

软件工程教研室成立于2011年,主要负责软件工程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并已开始招生软件工程专业硕士。软件工程教研室成立时间较短,但发展迅速,已在教学及科研方面打下良好基础,形成快速发展局面。

师资力量:

软件工程教研室着重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原有力量整合及引进高端人才,教研室在较短时间内已形成了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教研室全职教师9人,其中正教授1人、讲师6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硕士学位教师4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人。教研室老师先后获得了“教学效果优秀奖”、“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教学层面有效保证了本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
 
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方面,软件工程专业主要以培养面向实践的信息技术技术人才为主,并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专业课程强调理论同实践并重,以最新信息科学及软件工程技术发展为导向,着重培养同当今信息产业发展相适应相对接的新型IT技术人才。在专业细分上,软件工程专业根据学生的不同兴趣点分别设立嵌入式及Java两个专业细分方向,并在课程、实践环节等予以侧重。为保证课程新颖性与实用性,软件工程专业课由教研室及校外实训机构共同开设,充分结合教研室教师的理论深度及实训机构的实践能力。并在每一学期末,根据专业课进度情况设置2~3周的实训环节,巩固基础,培养专业技能,目前已经形成较成熟的学科人才培养体系。
教研室所承担的课程包括:软件工程导论、软件需求分析、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等相关课程。
 
科研方向与成果:

近年来,教研室人员着重开展软件复用和软件构件化技术、智能方法与软件开发以及医疗信息化和健康服务技术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承担并参与了山东省科技项目2项、山东省教育厅科技项目1项、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并取得山东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除了纵向课题,教研室老师每年还承担多项横向课题的研究,与相关企业开展了密切的合作。发表核心期刊以上的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论文近20篇,在读硕士生2人。